会议报道(二)分会建设思路及未来工作重点

转化医学产业分会3

分会筹备组负责人  荫俊教授

 

分会筹备组负责人荫俊教授分享了其在健康供给侧 (health provision)现代理解基础上对于转化医学的认知,提出转化医学分为从实验室到临床使用的应用型研究 Bench To Bedside T1(上市前)阶段和将研究结果、结论应用到日常临床及保健工作中T2(上市后)阶段,以及基础研究必须回答或解决临床问题依据临床需求进行细分和个性化研发定制两个结论。

转化医学产业分会4.jpg

转化医学产业分会5.jpg

 

他还对国际国内转化医学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包括NIH 对于研究经费在T1T2投入比例上的数据追踪,转化医学模式从起步到形成产业的闭环结构的演进历程,提出了转化医学产业发展的几点关键现实需求,即平台、机制、资本。

转化医学产业分会6.jpg

转化医学产业分会7.jpg

转化医学产业分会8.jpg

转化医学产业分会9.jpg

转化医学产业分会10.jpg

转化医学产业分会11.jpg

转化医学产业分会12.jpg

在分会建设的思路上,荫俊教授提议创建以疾病学科和功能分类的专业协作组建设,让临床、研究型专家和企业加入不同的专业协作组,开展泌尿、消化、高血压、内分泌、肿瘤、心血管疾病等协作组建设。

 

荫教授提出,分会主要工作将围绕转化研究、学术服务、投融资与技术转移开展,重点建设转化医学T1研究平台、临床研究评价与学术平台、项目组织协调与管理平台、技术转移与融资平台四大平台。同时提出分会阶段性工作目标,即11月初召开分会成立大会,并启动第一批协作组设立。2017年完成四大平台建设并完善机制,启动一批转化医学研究项目先行先试与模式探索等。

相关链接